從解題著手懂普通化學
序言
廣泛地說,「化學」是一門研究宇宙萬物之間變化的學問。縮小範圍來講,它是一門研究分子內「化學鍵」的生成、斷裂及重組的學問,也可說是一門研究分子的結構、鍵結及反應性的學問。「化學鍵」是化學家提出的特有概念,用來描述由原子組合成分子的情形。了解這些變化多端的化學反應,需要有「化學鍵結理論」來支撐。同時,化學也是一門「實驗科學」,分子間的化學變化可由實驗來觀察及驗證。所以,「普通化學」課程必須隨伴著「普通化學實驗」課,讓學習者由「動手做化學」中來體會化學反應的精髓。

有人說「化學」是「中心科學」,因為化學是處理「分子」變化的一門學問,而自然界的一切變化皆可視為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及改變。「普通化學」為一門主修理工及生命科學的學子預備日後更深入化學分科前的必修先行基礎課程。近來科學界很熱門的「材料科學」及「生物化學」領域都是以化學為基礎。主修理工及生命科學的學子將「普通化學」的根基打好是很必要的。雖然被稱為「普通化學」,但它卻不是「簡單化學」。「普通化學」的教學內容雖觸及各個化學分科的最基本部分,但又往往受限於授課時數,教授此課程者往往無法深入探討每一章節的詳細內容,以致於部分學習者容易產生「普通化學」課程是門大雜燴學科的感覺。因此,如何在有限時間內能深入淺出,又能整合各個分科領域的「普通化學」教學,長久以來都是教授「普通化學」課程老師們的艱困挑戰。一些歐美國家的著名大學的「普通化學」課程教學大多數由資深教授來擔綱,有些甚至是由曾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學者來參與教學,可見其被重視的程度及教學的難度。

市面上已有許多「普通化學」的教科書,基本上都著重於每個章節課文內容的說明,而「練習題」通常只是扮演附屬的角色。而本書「從解題著手懂普通化學(Dissecting General Chemistry by Solving Problems)」則試圖從做練習題的角度切入,讓讀者可以從練習題的習作中掌握每個章節的重點,希望能幫助讀者加深對學習內容的印象。本書除了每個章節本文外,後面都有「充電站」討論和該章節化學相關的議題。

本書的內容編排大部分採用中興大學化學系「普通化學教學小組」所擬定的「普通化學教學課程大綱」的順序。基本上,將全學年的課程內容納入。讀者可根據自己需求採用其中合適的章節。另外,中興大學教務單位有感於「基礎科學」教學的重要性,於2009年開始委託化學系進行「普通化學E化教材」的錄製。由作者以PowerCam軟體錄製視聽教材,中興大學修習普通化學課程學生可由學校網頁進入eCampus平台來觀看,以彌補聽課的疏漏,也是增進教學效果的方法之一。

「普通化學」涵蓋化學各個領域。顯然地,以本書篇幅無法完全概括所有內容,遺珠在所難免。個人誠摯希望本書能成為一本合適於初進大學新鮮人的「普通化學練習題」教材。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