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學(Epidemiology)第5版
譯者序

近年來流行病學變成公共衛生與臨床實務中日益重要的一項理論,乃疾病預防的基礎科學,並在建立和評值與健康及社會和法律議題相關之公眾政策上佔有一席之地。再加上實驗室研究方法的引入,現今流行病學已可用於確認疾病的環境與遺傳風險因子,並釐清不同疾病的致病機轉。近來流行病學所獲得的高度媒體關注對於醫護人員和決策者,以及流行病學者皆有重大啟發,經過嚴格的檢視,流行病學的理論、方法和運用,皆吸引了各領域眾多專家以及廣大民眾更多的興趣。

本書是流行病學以及介紹健康與疾病相關流行病學理論之導論,流行病學的基本原理與方法將以諸多流行病學在公共衛生與臨床實務的應用範例呈現。

本書的第五版仍維持先前版本之基本組織與架構,唯在多數章節的開頭增加學習宗旨,以協助讀者注意該章的主要議題;並在某些章節末增加新的問題探討。

第五版包含三個單元,單元一著重於介紹流行病學理論,以深入了解疾病並發展出可改善疾病自然史之公共衛生介入策略與設計基礎。第1章為流行病學的廣闊背景與觀點;第2章探討疾病的傳播方式與染病方式;第3章及第4章說明用於評估疾病頻率與重要性的測量方法,並闡述這些方法如何運用於疾病監測-流行病學在公共衛生的主要角色之一。第3章探討發病率的測量;第4章則是死亡率的測量;第5章主要陳述的重點為如何區辨個體是否患病,以及如何評估相關診斷及篩檢檢查的鑑別度。

病人一旦被確診,如何將其疾病發展之自然史特徵以量化形式表示之?這些病人是否將因病死亡或出現其他嚴重後果?或其病情能成功獲得控制?若欲釐清長期下來存活情形與嚴重程度的任何變化,或是預防或治療措施所致的變化,務必找出疾病自然史的特徵(6)。由於我們的最終目標在於透過改善疾病的自然史以提升人類健康,下一步是選擇適當且有效的介入策略-即參考預防和治療的隨機試驗成果而得的最理想選項(7章、第8)

單元二為運用流行病學釐清疾病起因。第9章探討世代研究的設計;第10章介紹病例對照研究、重疊病例對照研究、病例世代研究、病例交叉研究以及橫斷性研究;第11章及第12章則探討如何利用這些研究設計的結果估算患病風險。透過比較暴露者與未暴露者的患病風險,確認暴露與疾病是否有所關聯達此研究目標。簡單回顧並比較流行病學運用的研究設計之主要類別(13)後,第14章探討如何由關聯性之流行病學證據解答此重要問題:所觀察到的關聯性是否反映出因果關係?如此勢必考慮偏差、干擾作用和交互作用,這些將於第15章論述。第16章探討流行病學的運用,常與分子生物結合,以評估遺傳和環境因子對疾病因果關係之相對影響;近年來人類基因組計畫及其與流行病學思維和理論的相互關係中那些振奮人心的進展也將於本章述及。

單元三探討數種流行病學在重大健康議題上的重要應用。第17章說明流行病學其中一項主要運用,即為評值各種醫療服務及其提供方式的效果;第18章回顧運用流行病學評值篩檢計畫的品質與效果;第19章則說明流行病學在制定與評值公共政策上的定位。這些不同的應用提升了流行病學的重要性,同時也在流行病學研究的進行方式和此類研究結果的運用上,引發一些新的倫理與專業問題,末章將探討數項此類議題(20)

本書的每一版皆廣泛運用圖示和圖表協助讀者理解流行病學的原理和方法,並加強文中所述範例的呈現,第五版亦延續此方式。

原文第四版的主要改變是書籍為彩色印刷,色彩的運用使圖解重要原理和方法得以透過新方式呈現。第五版提供許多新的彩色圖表,先前許多圖片皆已修正提升解析度和畫質,其中顏色也經過調整,以使讀者更能理解。

本版所引用的數據和使用範例已盡可能更新,並增加新範例以進一步澄清流行病學的原理和方法,其中有些部分經過拓展,有些部分經過添加,全書已大量補充修正。第1章新增兩項新議題,其一為整合預防與治療的某些面向,其二為當疾病的頻率隨時間消逝,功臣何在的問題。第五版其他新增或擴展的部分為數種相關隨機試驗的概念,包括隨機化之目的、將此類試驗成果應用於個別病人、招募並留置參與者以及比較效益研究。擴大討論涵蓋因果論的演進、與遺傳研究及其與流行病學理論在疾病研究上的關聯性之近期發展;也擴增檢查效度和Kappa係數的相關計算步驟;多數章節或主題的結尾皆有問題探討。

本書三個單元的順序意在使讀者對流行病學方法與研究設計,以及流行病學在預防和臨床醫療及疾病研究中的定位有基本了解。讀者閱讀本書後,應可評估研究報告之設計與施行的適當性以及文章發表之結論的效度。個人希望本書的第五版可持續向讀者傳達流行病學的激盪人心之處、流行病學的基本概念與方法之基礎,並肯定其在提升個人與社區健康政策中日益重要且擴展的角色。

關於封面圖片的一些總結:這幅美麗的圖畫出自Georges-Pierre Seurat (18591891),名為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乃芝加哥美術館的傑出收藏。畫於18841886年間,不僅是色彩與構圖的名作,同時也是印象派後期點描畫法的傑作。

這幅畫極適合作為流行病學書籍的封面,畫家向我們展現各種人歡聚在公園的日常午後:情侶、家庭成員和兒童。流行病學之主要目的為致力於發展預防與治療方法之新測量方法,以降低或避免疾病對於人口中各族群所帶來的嚴重影響。如此全球各社區的成員皆可在遠離諸多疾病威脅的情況下,享受美好時光以及各種美妙的環境和活動。

Elsevier的內容開發專家Andrea Vosburgh在討論這幅畫時,針對畫風和畫法提出畫作與流行病學之關係的另一種看法。她指出唯有Seurat這樣的天才點描法畫家可用不同光點、顏色和色調創造出此完美畫作。流行病學彙集來自不同來源的各種數據,最後將這些數據融入解答疾病及其預防之相關重要問題的過程。

最後為個人附筆:我很喜愛這幅動人的畫作,也希望本書的讀者至少可與我同樣享受這幅畫作,它輕鬆且舒緩的氛圍是對流行病學學生的熱烈歡迎;此外,它無疑強烈表達出我們希冀流行病學對所生環境的貢獻。記住,午後公園中那些常與家人或朋友共享的許多此類「尋常」生命喜悅等待著各行各業的人們,特別是在人們維持良好體能與完善整體健康之際,這是流行病學在21世紀的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