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 7E)
推薦序─田蕙芬

《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深入淺出、圖文並茂,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書,我已將它列入台大醫學院學生學習血液學的參考書單中。它不只是初學者一本很好的入門書,亦是資深血液學專家可快速溫故知新的參考書。例如在2016年最新版的書中,即列有最近幾年來許多重要的血液學新知,包括在基因體學上的重大發現及治療方面的突破。舉例來說,在血液惡性病發生的機轉方面,它介紹了驅動疾病發生的基因變異,也寫出最近一個讓人很震驚的發現,就是在部分正常人,尤其是年長者的血液細胞中,即存在著同源基因突變,帶有這些突變的人,血球形態及數目可能完全正常,大部分的人基因突變在細胞中相安無事,終其一生也許都不會發病;但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再有其他基因突變而發展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或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這個發現符合惡性疾病的發生是由多個事件累積而形成的觀念。由於基因體及免疫學的快速進展,也帶動了治療的進步,一些新的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在本書中都有介紹,像最新的以抗體阻斷T細胞上免疫抑制分子治療何杰金氏淋巴瘤,在書中都有呈現,可見作者們的用心。這本書以精闢為特色,在短時間內即可獲取基本概念及新知,也因此無法介紹很詳盡,看了這本書,讀者若想再深入了解某些觀點,可再參考文獻或大本的教科書。
很高興隨著新版英文書的出刊,在王秋華醫師的籌劃及帶領下,中譯本也很快的發行了。對於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生、醫護人員、醫檢師、藥師或對血液學有興趣的人士來說,看中譯本輕鬆多了。此書的翻譯者都是學有專精的血液科、檢驗醫學科及病理科的醫師,翻譯流暢易懂;除了譯者,每章另有校閱者,最後再由王秋華醫師總校閱,力求盡善盡美,是一本值得放在身邊隨時翻閱的中文血液學參考書,相信對於讀者一定有莫大的幫助。


田蕙芬 謹誌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任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前理事長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