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 7E)
推薦序─李麗娜

血液學對於醫學生、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內科醫師,以及醫檢師、護理師、藥師等,都是非常重要、也很困難的科學,不但需要學習血液病的流行病學、病理機轉、臨床表現、治療、預後等,還需認識、熟悉及鑑別顯微鏡下的各種血球。因此,血液學書籍都須圖文並茂。
當Essential Haematology於1980年初版時,由於內容充實、文字簡潔、圖片精美,很快就暢銷於英語系國家。我國的藝軒圖書公司亦於1998年出版由林正修、羅仕錡、謝舜婉、鄭文誠、陳重光醫師翻譯的第三版「血液學精要」,受到非常熱烈的歡迎。因血液學進展極快,藝軒又於2012年出版「血液學精要」第六版,此時的翻譯群在我國血液學教母王秋華老師號召下,又加入了詹一秀、徐思淳、鐘桂彬三位醫師。第六版「血液學精要」一推出就得到全國醫學界熱烈的迴響。每次只要將此書作為禮物送給來台大檢醫部指導、訪問的貴賓,對方都會驚呼「太好了」!
也因為讀者佳評如潮,在短短數年間,王秋華老師又重披戰袍,再度召集2012年原班人馬,再加上更年輕的血液科醫師林建嶔、莊名凱、洪郁欽,組成空前堅強的專家翻譯群,推出第七版的「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第七版加入了最近數年間,因分子生物學及基因檢測學的快速發展而獲得的血液學新知,以及最新的治療。同時仍維持了歷代版本的簡潔文字及精美圖片。筆者雖非血液科醫師,但只要翻開書頁,就會被流暢的文字與清晰、美麗的圖片吸引,不知不覺一頁一頁的讀下去。相信所有的讀者,也會有一樣的感覺,原來血液學非常有趣,一點也不艱澀!
非常感謝我們最敬愛的王秋華老師,數十年來全心全力在台大血液科診治病人、春風化雨,培養出我國最傑出的血液科醫師。退休後仍然精神抖擻,繼續耕耘血液醫學領域,領導她的學生,完成翻譯「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的艱鉅任務。也非常感謝上文提到的醫師們,他(她)們都曾是、或現在仍是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的醫師,在極忙碌的臨床服務、教學、研究工作中,犧牲了假日與娛樂,一字一句的翻譯、推敲、求證,終能克服萬難,出版這本重要的中文血液醫學書籍,嘉惠所有想要瞭解血液學的國人—無論是學生、醫師、醫檢師、護理師或藥師。
相信所有讀者們,只要開始讀這本書,都會被其美好、豐富的內容深深感動。

李麗娜 謹誌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
台大醫學院檢驗醫學科教授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