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檢驗項目: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第四版)
第四版序

臨床檢驗進步神速,不但新的項目不斷被開發出來,部份舊項目的使用方式、判讀原則也一再被挑戰。編寫第三版的過程就發現,在短短的二年當中,部份第二版的內容已不適用。因此一年前接到藝軒出版社的電話,說第三版只剩下幾本了,問我要加印第三版,還是要編寫第四版?其實當時第三版至第四版已間隔了六年,許多檢驗項目與技術已大幅更新,於是想了又想,決定再次陷入寫書的無底深淵。

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寫前三版的時候我還是實驗室的負責人,寫出來的內容有點像是在寫自己實驗室的操作手冊。但現在從職場退休下來,或許可以更客觀的看待每一個檢驗項目。

有許多前輩問我,都退休了幹嘛還寫書?其實二十年來我從事的是特殊醫學檢驗,在實驗室當主任真的不好混,除了平常遇到的生化、血清免疫、血液學之外,從細菌培養到精蟲分離,甚至分子生物PCR,十八般武藝樣樣要會。總覺得這些經驗與知識沒了傳承多少有點遺憾,或許寫成一本書,不管是造福一位學生也好,讓有心人鑽研也好,總之有人因這本書而獲益,我的付出就有代價了。

從事臨床檢驗工作有一個不變的定律,就是生化室的醫檢師通常只熟悉生化項目,細菌室的同仁只對細菌專精,偶而被人詢問到非自己操作領域的項目便不知如何應對。事實上,臨床常用的檢驗項目高達數百項,不可能將每個項目都鑽研得非常透徹,但至少應曉得這個項目是做什麼用的,它該如何採檢,異常時可能和那些疾病有關。即使背不起來,手邊也該有資料可供快速查詢。實驗室面對醫師詢問一些未自行操作的項目或奇奇怪怪的問題,常常左支右絀,疲於應付。筆者曾親歷如此窘境達數年之久,養成必須自己尋找答案的習慣,深深體會如果手邊有這樣的一本工具書該有多好,這本「臨床檢驗項目」就是這樣誕生的。

感謝以前的同事佳窈,平日上班已經夠累了,還利用下班後的休息時間幫我進行校閱工作。也感謝前三版的讀者給了我前進的動力,歷時一年的工作終於完成了。

林偉平 於南投中寮 2017. 08. 10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