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M基礎肌力與體能訓練(ACSM's Foundations of Strength Training and Conditioning)
總校閱序
    ACSM取得學術領銜地位在運動醫學領域已經頗負盛名,但本書跨足到肌力與體能訓練專業,不僅令人驚豔,更令人尊敬的是作者Professor Nicholas Ratamess在撰寫上的嚴謹態度。Dr. Ratamess任教於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Exercise Science at The College of New Jersey,他也是NSCA的會士 (fellow) CSCS*D(榮譽肌力體能訓練師),學術論文超過150篇。ACSM以往的書籍大多屬於健康體適能、臨床運動測試、健康或特殊族群者的運動處方和指引,本書算是第一本肌力體能訓練專業書籍。

 

    本書分成四個單元:基礎、生理反應與適應、肌力與體能訓練計畫設計、評量。全書對於機制的解釋非常清楚,圖表和文字搭配巧妙,使讀者閱讀起來得心應手。特別是「迷思與誤解」把很多訛傳的觀念以代表性的研究文獻做成了解釋和澄清,相當具有價值。在第13章的阻力訓練動作中,除了介紹很多典型的訓練動作外,在「其他變化和類似的運動技術」中又附上了非常多結合當前時尚流行的徒手或器材訓練動作,目不暇給,非常精彩。本書若能搭配其他ACSM系列書籍的運動指引,將更能讓運動指導者或具有ACSM各類證照者擁有更具體的指導方法和技巧。

 

    本書是由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駐台代表蔡仁惠經理推薦給國內知名的藝軒圖書出版社董老闆後,再由本人網羅專才費盡心力耗時二年所完成。譯者群除了本人外有9位,剛好都是國立東華大學的校友,除了熱愛運動之外,都學有專精,其中8位是運動休閒系的系友:有台大、陽明、師大的博士,也有已經在台大、陽明任教的助理教授,可謂青出於藍。本人在校稿部分為求全書的譯稿正確、文字流暢和前後用詞一致性,再三仔細從頭到尾修正和潤飾。希望讀者能以最輕鬆的閱讀方式汲取到本書的精華。儘管譯者竭盡所能,疏漏仍在所難免,尚祈讀者先進不吝指教。

 

    最後要感謝在校稿和美編給予極大支持和協助的藝軒傅秀惠小姐和董老闆的認同,以及蔡仁惠經理的鼓勵和打氣。最重要的還是太太慶玉,女兒冠妤、郁婕、宸宇的支持。我也要把本書獻給我的父親林進賢老師(他今年80歲還在擔任格致中學羽球教練),和母親陳碧絲老師。飲水思源,我的今天都要感謝父母的栽培。

 

 

林嘉志 識於 國立東華大學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