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生物化學(Biochemistry Illustrated, 5/e)
譯者序

  生物化學探討生命現象中的化學。生物化學課程則是一門大部分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必修課,有些科系是二學分一學期的課程,另有些科系則是六或八學分一學年,後者大都另配實驗課程。銜接生物化學之後的課程則是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細胞生物學可視之為生命科學科系的核心課程。生命科學在1980年代之後突飛猛進,納入生物化學的教材大幅增加。近年來,內容逾一千頁的生物化學教科書已很常見,包括二本最熱門且歷時數十年而不衰的生化課本(原作者為Prof. A. Lehninger與Prof. L. Stryer)都屬此例。但可歸之於簡明扼要且與時俱進,數十年來也廣受使用者喜好當推本書。第五版非常難得地將基礎生化與臨床生化做了一個完美的融合,其內容最適合供未來擬投入醫學專業之大學生使用。本書並未列入諸如光合作用等章節,但著重基因表現與調控,且凸顯結構生物學,又能以人類遺傳疾病做連結。目前生物化學教科書很多,但仍未見其他教科書有此特質。本書由譯者群依個人研究專長合作翻譯,並請長庚大學生命科學系已修過生物化學的大學生與基礎醫學研究所的研究生逐章詳閱並建言,以提高全書的可讀性。對於一些專有名詞,若中文譯名反而較原文更不易了解者,則特意不譯。本書有500個以上的圖解,均是原作者的心血,值得讀者細心體會。附圖中的文字因中英文並列將佔用空間,且反而失去清晰,故亦不譯,但圖之標題與說明欄內之專有名詞則中英文一併呈現。本章翻譯過程承蒙台北護理學院王健珍教授與長庚大學游裕瑩、沈宗傑、趙乃蓁、王誠龍、張有志、王峻逸、鄧振英、黃君邦、林芝帆等人協助,並承蒙Elsevier公司全力行政支援,特此致謝。譯本中疏漏錯誤之處仍在所難免,敬請批評與指正。

 

蕭明熙.洪麗滿.吳宗舜.朱柏如
長庚大學 醫學院 生命科學系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