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 成功奠基:生命科學領域之文獻檢索、管理與應用、口頭與書面發表
內容簡介
  大學生命科學各科系常設置《書報討論》(Seminar)與相關課程,不過,大都缺乏系統的訓練,仍是讓學生們自我摸索。本書特別針對台灣的教育現場,整理成完整的教材,讓學習者瞭解如何在浩瀚的生命科學資訊中檢索出有用的資料,進而管理與應用,並學習論文與各種科學文件的閱讀、寫作與口頭報告。對學術的養成與職涯的發展,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基本能力。
  本書共計五單元,依序為:基礎介紹、論文與期刊、資料的檢索、保存與應用、論文的閱讀、寫作與發表、口頭報告的訓練等。市面上的教材多以論文寫作為主,很少整合各項基本能力的學習。本書主要是作者依據二十多年教學現場的經驗編寫,並非國外著作的翻譯本。本書引用許多實例輔助說明,並適度以台灣違反學術倫理事件為例,提醒學習者。
  為了提高學習的效果,本書將精華部分製作成二十四講精緻的影音教材,每講的影音內容不超過15分鐘,為了增加這些技術性內容的吸引力,作者為每一個講題開頭製作了半分鐘至一分鐘的趣味短片,借自嘲、反諷、懷舊、寓意等內容,吸引學習者進入主題。本書的內容與呈現的方式適合作為大學的基本教材。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