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 成功奠基:生命科學領域之文獻檢索、管理與應用、口頭與書面發表
劉兆玄校長序
    本書作者是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優秀資深的教授,他有鑑於生命科學學習中,資訊的檢索、管理和應用,寫作與包含書面的、海報的和口頭的報告,都是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多年來他在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上負責相關訓練,幫助學生提升加強思考及表達能力。其發展,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科目名稱,如:《論文選讀》、《生命科學的資訊》、《論文寫作與報告》等,早年,已經有全文教材與學生作業放置在網頁上分享;近年整合為《論文選讀與報告》,並正式修改為遠距教學課程。而後重新編寫、製作成完整的全文教材與對應的影音教材,並經105學年度試用,果能提高吸引力,學習者清楚掌握趣味性短片與講題內容的關連;滿意度高達95%。
    全書分成20章,依序介紹,共約12萬字,主要是作者依據二十多年教學現場的經驗編寫,引用眾多實例輔助說明,配合遠距網上學習的特性,製作成二十四講影音教材,每講的影音內容不超過15分鐘,內容經專業攝影棚錄製及審慎後製,加入動畫、音效等,增加流暢度,增強重點介紹,以視覺刺激學習重點。
    本科目屬高技術科學領域,為了增加這些技術性內容的吸引力,作者為每一個講題製作了半分鐘至一分鐘開頭的趣味短片,由作者自行編、導、演兼後製,穿插自嘲、反諷、懷舊、寓意等,可謂「犧牲色相」。此外,每講講題的背景影片皆為作者攝影作品,如以菊花奇石喻學術品格之彰顯,頗有寓意。
    這是一本別開生面的「教科書」,教的不是某一門專業學識,而是有系統地培養讀者從事科學研習必備的基本功夫,雖以生命科學為範例,其他科學領域的讀者同樣可以從中得到寶貴的知識經驗。
故樂為序。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