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學及細胞生物學:病理學入門
序言

推薦序

組織學是病理學的基礎,近年來組織學相關的內容增加甚多,尤其是與細胞學及分子生物學相關的知識,更是令人刮目相看。現今的醫學院大多採整合性教學,故學生在修習組織學之時,除組織學的傳統內容為主外,需輔以細胞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知識,又要有簡單的病理學介紹;於是筆者一直想找一本具有細胞學內容又介紹簡單的病理知識的組織學書籍,卻遍尋而不可得。直到我第一次看到Histology and Cell Biology : An Introduction to Pathology by Abraham L. Kierszenbaum這本書時,令我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因為內容正是我所需要的,所以我立刻決定買下它。這是多年來不可多得且難得一見的好書,書中的內容豐富新穎,編排由淺入深,敘述十分流暢,插圖精美易懂,且內容的探討以組織學的內容為基礎,加入細胞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知識,並藉由組織構造的變化,而以臨床知識簡單介紹了病理學的緣由。

藝軒圖書公司將此書翻譯成中文,個人非常樂觀其成。本書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細胞生物學與解剖學科簡基憲老師負責規劃,召集國內醫學院解剖學科教授組織學的老師共同翻譯而成。因所有翻譯人員目前均在國內醫學院校執教解剖學、組織學等課程,故翻譯內容正確,且文字流暢,並無一般翻譯書繞舌難讀之缺失,雖有許多專有名詞的譯名,在國內仍未有統一的名稱,但該翻譯者能予以適當翻譯,誠屬難能可貴。

本書之譯本將為國內細胞生物學、組織學中一本極為重要的書籍,對國內的組織學教學也將有極大的貢獻,它的普遍性及接受性將是可以預期的,故本人樂於為文推薦。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教授

盧國賢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