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驗光檢查程序(第二版)
第二版序

     距離初版,一晃眼已過了將近17個年頭;若把這段時間對比成一個學童的學習路程,就好像是從小學教育一直到了大學教育;然,何其有幸,台灣的視光教育也從原本僅有一大學、兩專科的荒蕪窘境,蓬勃發展到現今的六所大學、五所專科,不僅快速提升國內視光專業人才的培育之外,當然也更確保了國人視力保健工作的落實與普及。

 

  兩位作者,眼鏡從業歷超過30年。回首來時路,體念自己在追求視光理論學習與求證的路程上,總為了無法輕易取得中文教材而吃足了苦頭事倍功半,因而斗膽學起夜郎興起了寫一本真正符合國內視光從業人員現實狀況而且寓理論於臨床的「工具書」;而,又考量到「視覺是難以形容的」,更荒論是臨床檢查程序的傳述,因此本書的編排採用了大量的照(圖)片解說,文字描述部分盡可能捨棄長篇大論的滔滔不絕,而改用平易扼要的步驟鋪陳以增加臨床經驗、理論學說的導論與傳承。

 

  本書的再版,原則上遵循初版的編排模式,將臨床的視光檢查程序依序陳述,並將一些與本業較無直接性或較老舊的檢查程序略作刪減;讀者可以選擇從頭至尾細細端詳,亦可根據某個特殊狀況針對特殊的檢查步驟逐一比對閱讀;且,又適逢爭議、延宕多年的「驗光人員法」立法通過而且驗光師、生資格考試在即,本書不免俗的也在部分章節裡增列了練習題,除了畫龍點睛告訴讀者章節的學習重點之外,也期望讀者能藉著這些練習題而有觸類旁通的領略。

 

  重拾起初版資料打算再版時,兩位作者才驚覺當初編撰此書所採用的圖片、文字資料不管是照相、電腦合成、編輯等等繁瑣的工作多如牛毛,要不是故 何公明裕先生日以繼夜發揮移山精神奮力不懈的拼勁,不可能讓此書賦之於形!最後,願藉此頁,感謝17年前 明裕先生對此書所做的一切努力與堅持!

 

 

王益朗•陳詹之

2017.04.25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