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輻射生物學(Radiobiology for the Radiologist 7/e)
原序
第七版是目前這本參考書修訂最徹底的而且現在包含了第六版以來視覺轉換的彩色圖。然而,我們小心保留了第六版分為兩個部份的相同版式。第一部份,共17章,呈現放射線生物學的概論以及一套完整獨立的主題課程,適合診斷放射學及核子醫學的住院醫師。它遵循了由北美放射線學會 (RSNA) 所制定的放射線生物學教學大綱格式,它的內容反應了近年來出現於診斷放射線學住院醫師書面調查的問題,而這些書面調查是由美國放射線學委員會所提出。第二部份包括11章,主要針對放射腫瘤學住院醫師,包含更深入的資料。

 

我們生活在令人興奮的年代但是也是危險的年代。往往抬起頭來就有核子恐怖的威脅。如果這樣的事件發生,這些受訓練的放射科學家就會被叫去評估個體曝露。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包含了放射恐怖攻擊這個章節(14章)。

 

分子影像到臨床的轉譯以快速的速度正在進行。因此,我們也包含了一個章節在分子影像的基礎概念上,介紹這些新的進展和對每一種技術,描述其基本的生物學原理,比如跟游離輻射相關的電腦斷層掃描和正子放射造影影像(15章)。

 

因為放射治療重新治療的缺乏,最近的參考書並沒有包括在內,我們題獻了一個新章節在這個題目(24章)。最近臨床試驗已經證實了合併熱療法的臨床好處,已經可以履行這種形式的治療。這些最近的臨床研究已被列入本章徹底修改(28章)。在這個版本的其他章節也得到了修訂和更新,以反映當前的想法和意見。

 

隨著新章節的增加,第六版的一些舊的章節已經被淘汰。有時,我們考慮刪去基因治療及預測分析等章節,因為這些領域仍須證明它們早期的承諾是正確的。最後,它們並沒有裁減以作為第七版。「放射生物學之分子技術」這單獨的一章也被淘汰了,因為我們認為,我們可以將這些分子技術的基本原理在整本書中適合的地方描述,而且這個章節對於診斷或治療的放射科醫生是成問題的。

 

我們相信包含於此書中的想法呈現,如同於科學文獻中的共識。通常補充說明或者原著小斑點般數字太過於詳細而無法對一般讀者產生太大的興趣,因此我們遵循前版本的先例,文本的頁數不受補充說明或者原著小斑點般數字的妨礙。另一方面來說,在每一章結束的地方有大量廣泛的書目資料,提供給想要更進一步探尋此主題的讀者。

 

我們向診斷放射線學、核子醫學以及放射腫瘤學的住院醫師推薦此新版本,這本書為這些人而成形及書寫。如果這本書亦可做為生命科學研究生的教科書或做為積極研究者或資深放射腫瘤科醫生基礎科學的複習,作者們將會加倍地高興。

 

 

Eric J. Hall

 

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Amato J. Giaccia

 

Stanford University, California

 

201010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