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掌握獸醫臨床血液學(Hematology, Quick Look Series in Veterinary Medicine)
前言

我已經從事小動物臨床醫療、臨床研究以及教學達34年之久。經過幾年的一般醫學經驗,我開始逐漸聚焦在血液學及腫瘤學上。我在Tufts大學獸醫學院成立後不久即加入,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教育住院醫師及獸醫系學生。我開始設計及教授二年級的造血系統病理生理學課程以及三年級小動物醫學課程中的臨床血液學。這些課程提供了我絕佳的機會去回顧,整理及試著對學生清楚解釋血液學的觀念。我自製教學大綱並逐年更新,由於當年並沒有專為學生設計的造血系統病理生理學書籍,因此此一教學大綱就成了本書之起始。
當我被邀請寫作此「易讀系列」(Quick Look Series)的叢書時,我很高興的接受此一任務。因為這正好提供了一個傳達我課程想法的機會,並且可以利用Anne Rains小姐繪圖上的專業,讓我能更清楚的解釋我講義中想要傳達的觀念。不過,本書只涵蓋了快速擴展的獸醫血液學知識的一小部分,因此書末也附錄了一些參考書目供讀者作進一步自修學習。儘管如此,我相信讀者們只要熟悉了本書的主要內容,將可以了解到最常發生的血液異常的發生機制,並可據以作為對病患採取正確處置的基礎。
獸醫面對的是不同種別的動物,而不同動物之間必定有相似及相異之處。有時候學生們會因為想要試著記住所有種別間的差異而所苦,因此在本書中我儘可能強調與大多數家畜或人類之共同點,當有重要種別差異存在時我也會提及。因此書中若無特別強調時,可以先假設種別差異基本上並不存在。
身為臨床醫師,我也儘可能地把每一主題的臨床相關性都列入討論,過程中同時也會接觸到一些有關臨床醫療的部分,但醫療部分在其他醫學書籍應會有更詳盡的敘述。
總體而言,我視此書為一個起點,希望它能刺激學生、住院醫師、執業醫生及研究學者想要學習更多的慾望。讀者若發現本書有疏漏與錯誤之處,敬請不吝指正。

Susan M. Cotter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