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心臟門診手冊(Clinical Manual of Canine and Feline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推薦序

新北市祐康動物醫院蔡志鴻院長率領3位獸醫師,願將所學、所經驗到的犬貓心臟門診知識、診斷技術與疾病診治,利用繁忙門診的寶貴餘暇,孜孜營營編著成冊來與同業分享,真是令人感佩與欣慰,也殊為可貴,因為要持續提升臺灣小動物的醫療水準,以中文撰寫的各種臟器或系統的專科書籍是不可或缺的,而這方面的門診參考書在臺灣尚相當匱乏

       心臟在動物有如供水系統的馬達,影響所灌溉的其他各臟器組織以及心臟本身的健全與功能,因此,例如門診時超音波掃描到肝臟有多數靜脈擴張,或者動物有常患消化器病、呼吸深大、蛋白尿等其它系統症狀時,都要連想到與心臟功能是否有所相關。再者,在心臟診治時想要得心應手,也要對心臟的基本解剖與生理、檢查方法與設備、以及各種心臟疾病種類與診治,有全貌的瞭解。本手冊廣泛包羅這些心臟門診必備的知識與技術,圖文並茂,有條不紊,讓人易於理解,是一本很不錯的門診參考書。
       無論是臨床理學檢查(問、視、聽、觸、叩診及血壓量測),或是特殊檢查(X光、超音波、心電圖、心音圖),心臟疾病門診的診斷技術與設備,都比其它臟器來得複雜,因此沒有一本收集較為完整的工具書隨時可供指引與參考,對門診獸醫師會有諸多不便,對初學者也會難以完全入門。手冊在這方面都有普遍的描述,因此是一本值得備用的工具書。
       心臟疾病的種類概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除其鑑別診斷需要具備前述的診斷技術與設備外,各種不同臟疾病都有其臨床特徵、治療目標與重點、以及需給畜主知道的預後等等,在本書均將其收錄在內,讓人一目了然。
       蔡志鴻院長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研究所期間,碩士論文鑽研犬隻心臟舒張功能的評估,對小動物心臟疾病的門診知識、診斷技術與疾病診治,自有較深入的體驗,且勤學不倦而能持續於小動物心臟疾病的研究,相信此書定當有益於業界,故樂予為序。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