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心臟門診手冊(Clinical Manual of Canine and Feline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自序

    從事獸醫臨床工作已近三十年,期間無不戰戰競競不斷學習新知與技術,跟隨著業界的前輩與優秀的後進們一同成長,時至今日,台灣的臨床獸醫已漸漸地走向分科的專業系統,且在各專科領域有許多醫師不斷發表新的知識與治療技術,令人十分欣慰,然而有關獸醫臨床心臟內科部分,一直未有國人自行著作的參考書籍,因此在三年前,心中萌發了想要著作一本適合台灣本土臨床心臟門診實用的工具書,並於門診空閒時撰寫多篇有關心臟門診的文章,期待能為台灣獸醫臨床技術盡一份心力。

    由於文章都是利用上班空閒時編撰,因此顯得有些雜亂,篇幅也不連續,更不知如何才能整理成完整書籍出版時,幸得孟唐有限公司李春暉總經理,適時提出有意出版有關獸醫臨床心臟門診書籍,讓我感受到老天的恩澤,適時就有貴人出現。而論著期間為讓內容能更豐富,誠摯邀請了姚勝隆醫師、黃兆群醫師與邱瀚樞醫師一起幫忙在各自專長的領域撰寫,尤其感謝黃兆群醫師分擔校稿的工作,才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完成這本書。

    但能完成這本書最該感謝的是吳永惠教授,在我於屏科大獸醫研究所三年的研究期間,不厭其煩的指導我,讓我幾次於獸醫院務繁雜時不致放棄學業,能堅守不斷求知求新的信念,並完成學業取得碩士學位,立下著書的基礎。而我最重要的家人,我的太太玉卿小姐與我的三個孩子,總是在我背後支持著鼓勵著我,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致力於編撰,我的母親更是不斷的鼓勵我要努力的完成自己的理想,感謝你們。

    最後僅以這本書獻給大家,希望能對臨床心臟門診有所助益,而醫學日新月異,如有謬誤希望同業先進們能不吝指正,共同為獸醫臨床技術的進步與動物的福祉一起努力。

 

蔡志鴻 謹識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