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將數字變得有意義了?談生物統計
序言

 「就一位生物學相關科系的老師而言,這些年教書的經驗讓我總感覺,學生們生物統計的課也去修了,公式也聽了,電腦也用了,作業也寫了,但是真的要觀察或實驗,要收集資料,要分析數據時,卻又都模模糊糊,不是觀念不清,就是錯用檢定方法,甚至還下錯結論。最簡單的一個問題,問問將畢業的同學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與決定係數(coefficient of determination)有何不同?看看有多少會回答的。


    這到底是生物科相關學生「數學」就不好?生物統計學太難?還是教授生物統計的老師方法出了問題?尤其這些年來,個人電腦與統計相關軟體日益普及,反倒今學生們對於生物統計的應用更形浮濫,而對各檢定背後的意義更加模糊。Kelly(1992)對於生物相關學和學生的統計教育,提到了一個例子,他說就像對汽車一樣,一位駕駛能開車,機械師則能打開引擎蓋調整車況,而工程師則可設計車輛。我們到底要教學生做一位駕駛?機械師?或工程師?這個問題的另一種問法是:教學生統計,這三者那一個是最適宜的?
  

    當然,回答上面的問題最好是看統計使用者的需求,其實對於生物相關學科的同學而言,生物統計只是一種將數字變得有意義的方法。由於我也僅是一位駕駛教別人駕駛,因此這本書並不想如一般生物統計教科書,從頭由母群、樣本的定義介紹到各種分析、檢定方法的原理和計算,這些是教授統計的老師的事情,我只想把這些年別人指出的、自己感覺到的與學生實際遇到的,比較容易混淆的一些有關生物統計相關問題提出來。這些,涵蓋了描述統計與推論統計的基本觀念以及實作時會遇到的問題,並儘可能以實例解說。其實這些問題並不是生物統計學中末涉及到的,也不是生物統計老師從未提及的,只是學生常在繁多的統計方法、複雜的公式、重複的計算、以及一點點懼怕的心態下,未能加以明辨的。我做的工作只是將其整理出來而已,如能對讀者有所幫助自然最好,不然,至少幫各位減少一點對生物統計的恐懼,也是不錯的。


    書的編排方式是以問題來呈現不同的主題,學習統計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去用它,如果你發現書中對各問題的說明仍有問題,或是你實際面對的問題本書無法幫助你時,那歡迎你去尋求真正的答案,也謝謝您順便給我指教。


    最後,倒是要提醒讀者的是,閱讀此書時最好手邊準備一本生物統計學的教科書,以便隨時翻查公式、計算方法或各種分布與檢驗表,也趁此機會回憶當初所忽略的地方。


    上面這些話是本書第一版的前言,去年藝軒出版社的編輯打電話來說書快賣光了,要我修正修正以便再版。但我一方面行政的雜務纏身,另一方面近年來各種統計相關書籍也紛紛問世,對於多數大學生而言,抱著能順利修完這門課就好的想法,有一本教科書似乎也就夠了,因此再版之議就一直拖著。今年趁著休假期間,再將此書拿出來看看,想到當初寫此書的目的,於是決定還是將其做了一些修正與添加,交付再版。至少,以「開池不待月,池成月自來」的心情「留得殘荷聽雨聲」也是不錯的!

張念台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