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子宮頸癌疫苗臨床試驗(HPV-008 PATRICIA Trial)典藏專書
推薦序1.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

臺大醫院一直以來對於國內的醫學研究、國際的醫療發展、以及生物科技領域的新突破,皆有捨我其誰的使命感。過去幾十年,臺大醫院各臨床科部有大小不同的臨床試驗與研究計劃在進行,但這些計劃多數由各科部獨立完成。而自2004年起至2010年長達六年的時間,由婦產部周松男教授擔任總主持人,領導14位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與十多位研究助理,同步與全球14個國家、135個臨床研究中心執行一件第三期臨床子宮頸癌疫苗研究計劃(HPV-008 PATRICIA Trial),其達成的具體成果不僅開啟臺灣子宮頸癌防治疫苗注射的新紀元,同時也正面影響臺大醫院臨床試驗與研究的國際化。
今年適逢臺大醫院建院120週年,周教授花費3年時間收集HPV-008臨床試驗相關的重要資料編著成此書,為當時婦產部同仁奮鬥的軌跡留下完整紀錄。周教授在這本書中循序漸進地將此HPV-008臨床試驗的來龍去脈忠實與完整的呈現,其中包括受試者招募實況、數十次國內外會議記錄、突發狀況處理、國外專家學者訪視稽核等。本書藉由簡單明瞭的文字配合各種紀錄文件,讓醫療專業人員得以窺見大型臨床試驗的所有面相,相信此書對於有心跨入多國、多中心臨床研究計劃的醫療專業人員及試驗者,是非常珍貴的資源。


台灣大學校長
中央研究院士

楊泮池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