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式體育教學策略(Strategies for inclusion-A handbook for physical educators)
序言
【總校閱序】

  在多元化的社會中,各行各頁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的權益據理力爭;但身心障礙人士卻因人數較少,常成為社會上較弱勢的一群。特別是在學校體育的教學中,更常成為被忽略的一群。這種現象的成因在於:身心障礙者由於身體上的缺憾而異於常人,無法與一班的同學在體育教學的課程中,一起從事相同的活動,因而造成一種自我退縮,甚至有隔離的現象,再者,體育工作者,可能沒有適應體育的認知、情意與技能之素養,無法將身心障礙的學生融入正常的教學中。基於上述的原因,在參閱Lieberman, L.J.和Houston-Wilson, C.(2002)所著的"Strategies for inclusion-A handbook for physical educators "後,深覺美國學校在從事身心障礙者體育教學上的用心,值得國內從事體育教學的教師及適應體育相關人員的參考。因此由本校博士班研究生陳金盈、蔡欣延、陳文長及林政德同學著手進行翻譯,至今終於能呈現給讀者。本書從名詞的界定,內文不同背景文化上的推敲,到實務上推動的策略方法,均希望能以較淺顯易懂的字眼來呈現,能讓讀者充分掌握內容的意涵。在國人過去常冠稱的「殘障」字眼,在本譯文中,改以「身心障礙」的字句來呈現,以「調整」的字句來替代「修正」的字眼。目的是希望用比較中性的態度來處理相關的問題。希望在不斷地重視及推動適應體育教學後,讓身心障礙者能在安全而愉悅的教學情境中,享受運動的樂趣。~~~~ 周宏室

關閉窗口